{{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設計師筆記:創作是為了不曾注視的美麗 / 上篇 」
Olivia - Jan 2021

!

珠寶是人類最初的創作,從石器時代的遺跡中發現了祭祀或是裝飾用的項鍊跟食器、生活工具一起記錄了古時候人類的生活。

貴重金屬和寶石的發掘當然讓珠寶的創作的價值大大提升。

 

圖片來源:Pinterest

·

接著,中產階級誕生並掌握了 19 世紀以後的社會,珠寶的創作不再專屬於宗教、皇室和貴族,而開始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所有人都可以購買並且依照自我風格挑選合適的珠寶。

藝術家試圖用珠寶創作表述自我,開啟了所謂「當代創作珠寶 Contemporary Jewellery」的時代。

不問配戴者的需求,讓藝術家的意志能完全自由馳騁,珠寶不再只是生活物件,而是承載藝術和創作的畫布。
 

圖片來源:Pinterest

-

2010 我從台大經濟系畢業後,帶著嘗試突破人生的心情去英國伯明罕珠寶學院念了當代珠寶創作及金工的的碩士學位,在此之前從未踏入過珠寶界的我倒是一腳踩入了當代珠寶的世界。

從創作出發的珠寶設計思維,對於當時的我來說是完全陌生的想法,在英國的時間裡,金工沒做過兩次,倒是每天都在搓洗羊毛氈並且研究各式各樣可能作為珠寶創作的材質(例如樹葉、骨頭、臘等等)。

 


倫敦街頭原創藝術的自由氣氛對我來說如雷貫頂,滿腔熱情的我在 2013 年創立品牌的想法真的好天真:想做適合台灣人日常配戴的原創首飾品牌。
 

-

而 7 年來我們確實致力於做好這件事。

從自然地景出發的 Provence、Malta、Jantar 系列,從異國風情的曲線中抓出簡化的輪廓,將分別帶有南法、地中海和印度古文明的圖騰,用珠寶元素點綴需要更多浪漫的日常生活。
 


我們相信有著自由心靈的每一天都不只是平凡的日常。

堅毅簡潔的 ROCXX 是都會女性的側寫;用磁鐵連結彼此的小宇宙;Cosmos 的星球寶石訴說出人與人間最近又最遠的距離;走入夢裡的 Kadath,實踐生活中波希米亞精神。

1

我們也探討珠寶首飾的與配戴者間的關係,:Space 從建築大師的作品發想,將留白的金屬框架保留給配戴者自由填滿;Promise、mini 以最小的幅度點綴著需要裝飾的日常,在配戴的過程中享受著微小的美好。
 

.

從海洋擷取靈感的 Oli 系列, 將我身為台灣島國女子對於海洋純粹的喜愛,在珠寶創作中熱烈地表露;而後延伸的 Musée,則是將我帶回珠寶藝術的緣起。

柔軟的金屬線條搭配獨一無二的天然珍珠,每件作品都因著天然寶石的造型而有所不同,如同自然界,這份純粹的美好從來就不是整齊劃一或是乾淨無瑕,所有的出其不意,或許是造物者有意的安排。

細細觀賞這些獨特,從細節的窺視中發掘很多不曾注意的美麗。

 

-


喜歡配戴 Olivia Yao Jewellery 的女子對於自我的審美都有著絕對的自信,衷於自我感受,並有著非常獨立的判斷力。

很多時候我是被客人的想法給鼓舞而往前走的,這邊加一點、那邊減一點,配戴者當然比我們更了解自己的需求,訂製化的首飾需求越來越大,為了應付龐大的客製化訂單,OYJ 工作室也被催促著往前走,終於在 2020 年成立了珠寶訂製的沙龍。

 

下篇待續

-

 

Editor | Olivia

珠寶設計師 / 品牌創辦人 / 會計師 / 旅遊狂熱者,有著不安於室的反骨靈魂,把自小的興趣變成終身職業,從會計師轉換跑道變成珠寶設計師,成立自己的同名品牌,用輕珠寶打動女性的心,現在在全球已經有超過 20 個國際通路可以看到 OLIVIA YAO JEWELLERY,也讓每位有夢想的女性看到更多生活方式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