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訂製珠寶前你需要知道的四件事 」

Olivia - Jan 2021

!

客製化訂製之間其實有著比想像還要巨大的差別,最直白的來說,就是可變動的幅度,和可變動的範圍。

 

客製化珠寶是客人在設計師已完成的作品下進行微調,通常指的是針對已有的作品進行改色、改款等微調;訂製珠寶是設計師是在客人給的框架(包含預算、主題、風格、功能性)下進行從頭進行新的創作。

有經驗的訂製客人,知道要給設計師什麼框架,來得出令自己滿意的訂製作品。就好比要輸入什麼樣的參數,讓程式跑出正確的結果。

 

第一次接觸訂製珠寶,難免手忙腳亂

 

常見的症頭有以下幾種:

1. 擔心說錯了話或根本不確定怎麼描述自己的喜好

2. 不確定如何衡量自己的預算,說高了應該會被珠寶店很宰一頓吧!?

既然如此,乾脆不要說,於是帥氣的拋出一句話:「設計師妳盡量發揮!」卻把雙方困入了愁雲慘霧。

 

 

 

·

沒有範圍的訂製對於設計師來說,可不是件輕鬆的事。
 
有道是,無題的文章最難作。
沒有範圍,不代表沒有預算限制,也不代表客人喜歡你全部的點子;在設計的拿捏間同時還要符合客人的預算價格。

設計預算這兩條不見得有關聯性的線條,同時還要和設計師美感的堅持這第三條線交集,說實在對於訂製者和設計師來說,都是一場考驗。

 

-

每一件珠寶訂製都是一場華麗的冒險,在消費者的信任區間中,設計師盡力去把握最好的創作。

.

 

怎麼樣可以避免做出自己不喜歡的訂製珠寶呢?

花錢的人都希望物超所值,或是至少物有所值;符合預算的同時,希望多一點細緻,這絕對是每一個消費者最在意的。
 

同樣也是消費者的我,以自身是設計師的經驗,給大家幾點中肯的建議:

.

❶ 盡可能的蒐集可以圖像化自己的想法

世界上若是分成影像腦和文字腦兩種人,通常設計師是偏向影像腦。

也許你覺得你已經說得很明白,為什麼設計師給的提案還是跟你想的不一樣?或許你們對於同樣的文字有著不同的理解,這時輔助圖片就很有幫助,透過輔助圖片說明自己想法,能大幅縮短溝通成本。

❷ 毫無保留地說出自己的想像

對於成品的喜好和想像,所有能夠說出來的、畫出來的,請盡量毫無保留地說出來,資訊越清晰越好,每個人的喜好都不同,身為設計師非常鼓勵大家勇敢做自己!

❸ 如果沒有非常明確的偏好,釐清自己不喜歡或不希望的樣式也很有幫助喔!

最簡單的例如配色,或是檢視自己的使用習慣,都能讓設計師先幫助你作刪去法。

.

.

❹ 不要害羞,大方說出真實的預算

這點是大部分人諮詢時遇到的難題,我理解。在還沒有看到設計之前,怎麼會知道要花多少錢買呢?

這裡說的預算是指願意在訂製上花的最大金額。先不考慮設計師提出的設計提案,只考慮你對這位設計師的信任和此件珠寶訂製的金額上限。

誠實說出來沒有關係的,同樣造型、看起來類似的珠寶,事實上可以用不同的工法去達成,而預算便會決定這件事,以及使用的材料。舉例來說:同樣藍色系的寶石,我們可以用藍寶石或是丹泉石,但前後者卻有著非常不同的單價。

那你可能想問,我報高了預算,珠寶店會不會坑我?

我必須開誠布公地告訴你,如果擔心這件事,最好還是換一間珠寶店或是設計師吧!因為在雙方不信任的基礎上,很難共同創作好作品的。

.

.

來報名訂製體驗課吧!

訂製珠寶的契機是一個紀念、承諾、激勵,既然它是如此意義深重的寶貴訂製,那不免需要先行一番事前功課,Olivia Yao Fine Jewellery Salon 開設訂製體驗課的意義,即是陪伴你走這段必經之路。

.

.

Olivia Yao Fine Jewellery Salon 珠寶繪圖體驗課目前針對想入門珠寶手繪、珠寶訂製、婚嫁珠寶訂製 3 種主題推出常設課程,依照個人需求預約報名,除了學習珠寶設計和繪圖,設計圖稿皆可進一步討論製成珠寶

珠寶繪圖體驗,零基礎就能動手畫,若已有訂製想法,可透過此課程將自己心中理想的樣貌繪出,還能作為紀念!

單人或雙人皆可報名,作自己的婚戒設計師,一起和隊友設計紀念對戒更具意義。

依照 OYJ 提供的設計造型,以彩色剛玉為主石,客製化你的第一件珠寶。

-

.

 

Editor | Olivia

珠寶設計師 / 品牌創辦人 / 會計師 / 旅遊狂熱者,有著不安於室的反骨靈魂,把自小的興趣變成終身職業,從會計師轉換跑道變成珠寶設計師,成立自己的同名品牌,用輕珠寶打動女性的心,現在在全球已經有超過 20 個國際通路可以看到 OLIVIA YAO JEWELLERY,也讓每位有夢想的女性看到更多生活方式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