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日常不常日,將生活化作自身獨特的美感」

- 專訪 Grace Ban

若妳熱愛在 Instagram 上發掘具獨到風格的品牌或餐廳,那妳必定知道 Grace Ban 這個帳號。Grace Ban 憑藉自身對空間美感的敏銳度和過去於紐約就任社群媒體管理者的經驗,側寫每個隱匿於台灣巷弄間的特色店家最吸引人的一隅。

-

而儘管不常於社群露臉,曾經在高級百貨 Bergdorf Goodman 及美國版《Vogue》就職的經驗也讓她對時尚穿搭有自己的一套鮮明風格。一套自我風格是如何建立的?紐約的經驗怎麼帶給她影響?這次我們特別邀請到 Grace 來到 Olivia Yao Jewellery Salon 與我們分享。

從小就跑美術館,媽媽即是美感的啟蒙

提及美感如何養成,Grace 一路回朔到自己的原生家庭環境。六歲開始於美國生活的她,笑稱自己的媽媽有著比她更自由的靈魂。「從小我媽就很常會帶我去美術館,甚至還曾為此翹班,這樣的習慣從我幼稚園就開始。」從喜愛人文藝術的母親身上自然而然地陶冶出對美的觀察,最後她從家中收藏的一冊冊地藝術畫冊中發現攝影的吸引力。

 

「我真的看了很多時尚攝影師的作品。對於構圖、用色的方法都在那時累積很多想法。有時候好作品能帶給妳的啟發不只是感動,真正厲害的藝術品會改變你想事情的方式,我相信這無形之中影響了我很多。」

 

後來隨著社群平台的興起,Grace 獲得資訊的管道拓展許多,Tumblr 上炫目的時尚攝影作品讓她開始嚮往起進入時尚產業工作,最終也順利地拿到 Bergdorf Goodman 的採購助理職缺,開始她在時尚產業的歷程。

不被價格綁架,High & Low 搭配展現穿搭亮點

名牌、名人、派對,五光四射的時尚產業雖炫目,但也容易迷失自我,在環境使然下硬是使自己穿上不適合自己的玻璃鞋。

「但我認為適合自己反而在這之中更顯重要。」

初期在擔任採購時,Grace 有許多機會第一線接觸各大名牌服飾與珠寶,讓她發現時尚中觀看與使用兩者間的落差。「很多衣服掛在衣架上與穿在身上是完全不一樣的兩件事,材質跟剪裁非常重要。很多人設計時並沒有特別考量實用性,可對我來說就算再昂貴的珠寶,若戴上耳卻痛到不行,我還是不會戴。」

 

比起當季的流行,Grace 在選擇穿搭上更相信自己現下的感受,她笑說那是因為自己個性隨性使然,甚至連決定穿耳洞都是因為逛街當下店家都沒有夾式,而一陣心血來潮決定直接為了喜愛的耳飾而扎。

「很多人會追求一定的風格,但我就比較沒有特定風格,今天是甚麼感覺我就穿什麼。通常會比較浮誇一些。」或許是在紐約看了太多充滿個性的設計,Grace 在單品上偏好有印花或剪裁不太一樣的東西來製造打扮的亮點。

「我喜歡有一個亮點的感覺。不一定是說太花俏,可是一定會有一看就讓你記住的亮點。在打扮最浮誇的時期,我特別喜歡 y/project,曾經我有一條牛仔褲是在褲擋用鏈子交叉出類似比基尼的效果,結果被我媽問:『妳確定要穿這出門?』」Grace 笑說現在在台灣就穿得比較隨興,但她還是很喜歡通過自己認識的造型師發掘不認識的品牌:「我很喜歡那high and low的搭配,就是相對便宜的單品,搭配名牌。其實一眼看過去根本看不出,而且能選擇的單品也因為價格選擇多更多,相當有趣!」

「我也想穿這樣試試!」
Grace 私藏穿搭靈感帳號

因為工作的關係,Grace 在社群上也關注許多海內外的內容創作者帳號,可能是造型師也可能是獨立品牌的創辦人,無論哪種都帶給她許多穿搭靈感。

1. Grace 推薦情侶穿搭帳號

Grace 私心喜歡的情侶檔,其中之一是 @jaimetoutcheztoi,帳號的意思直譯為 I love everything about you。很浪漫,穿搭內容也相當有風格。

另一對在巴黎的情侶檔則是 @young_emperors。兩個法國人在紐約,穿搭相當有創意,男生也是裙子什麼的都穿,那樣不受拘束的自然活力十分討人喜歡!



image via IG: jaimetoutcheztoi / young_emperors

2. Grace 推薦穿搭帳號

充滿印花與鮮明色彩的古著也是 Grace 的靈感來源。Grace 推薦了日本一間古著店 funktique 店主經營的帳號 @coco_pinkprincess,由店主爸媽幫女兒紀錄的古著穿搭日記,有著濃濃的原宿風格。 11 歲的小女孩已是知名的 it girl,常常隨便一發文都是好幾十萬人互動,態度風格都相當到位。

 

image via IG: caca_pinkprincess

3. Grace 推薦造型師靈感帳號

造型師們總有第一手資訊,去發掘那些還不認識的獨立品牌,並極具巧思地搭配出有趣好玩的造型,而不受限於名貴的名牌單品。 當中 Grace 推薦 @emilisindlev 各種多彩的單品搭配,有趣但不幼稚的最佳範例。


image via IG: emilisindlev


附錄:Grace 的訂製珠寶設計

今天採訪除了更加理解 Grace 的美感與穿搭觀,我們也請 Grace 一併來體驗沙龍的珠寶繪畫課程,適逢新年 Grace 從眾多寶石挑選了紅色系剛玉設計,雖是尾戒但從上看又有雙指戒效果。最後拿出整盒裸石時 Grace 發亮的目光,我們完全可以感受到 Grace 所說的那自由與不受拘束的個性和她喜歡時尚的心。

「我就是喜歡不要傳統的設計。很多人覺得寶石就是主石旁邊再多鑲一些碎鑽,對我來說就是都是太規矩了。」

問她最喜歡哪種寶石,她直言選不出來,每個寶石都有它獨特的可愛,真的要選還是回到個人的記憶連結,選擇過去媽媽最喜歡的藍寶石,「但如果可以的話,真的每個都想試試看!」
 

是啊,誰不是呢?面對閃亮的寶石,就用喜愛的心好好收藏吧!

Grace 的 OYJ 私心單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