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可以戴著首飾洗澡嗎?

首飾變色原因大公開
 

大家都希望能隨時戴著心愛的首飾,連洗澡時都捨不得拆 ; 幾乎每天都會收到類似的詢問:

「這款飾品能不能帶著洗澡呢?」


看著大家熱切期待的眼神,我很想說可以!但說真的,回答這個問題前,我需要先問:請問妳都如何洗澡的呢?

 


這篇文章,

將會仔細說明造成首飾變色的原因

以及怎樣的首飾可以帶著洗澡

而哪些 絕 對 不 可 以

!
 

1

所有的金屬在有水和氧氣的環境下,隨時都會產生氧化反應,生活中最極端的氧化反應就是鐵生繡了。

不同金屬有著不同的氧化速度,氧化物顏色也都不相同,例如:常說的銅綠,就是因為銅的氧化物是綠色,而銀會發黑,是因為銀的氧化物是黑色,氧化物附蓋住了本來的金屬表面,讓飾品不再光亮。

 


戴著首飾洗澡可能造成的「四大問題」

1. 加速氧化:潮濕的水氣會加速金屬氧化。

2. 寶石害怕清潔劑/保養品:首飾上的寶石,可能因為清潔和護膚產品的侵蝕而損壞。像是有孔隙蛋白石若長期浸潤在油類產品中,將會吸收油脂而去油彩,珊瑚等脆弱寶石,對酸鹼值非常敏感,接觸酸性護膚品會產生腐蝕。

3. 水垢與皂垢累積:水垢或是皂垢可能累積在金屬縫隙或是首飾細節處,長期下來造成首飾不亮或是藏污納垢。 

4. 意外碰撞或拉扯:洗澡過程的容易產生意外的拉扯和碰撞,造成鍊子斷裂或是寶石破損等損壞。

不易氧化的金屬適合帶洗澡

黃金,鉑金等貴金屬,最不易氧化,單就氧化程度來說的話,這些不易氧化的貴金屬是適合戴著洗澡的好選擇。

但若經常使用酸性或磨砂等去角質產品,長期下來難保不會造成表面刮傷和霧化,而慢慢失去光澤。不過好處是,可以透過重新拋光讓貴金屬恢復光澤。

銀 氧化也滿美的!

純銀次於黃金、鉑金,也是貴金屬。

純銀對硫,碘,氯,硝酸會有極端的氧化反應,會產生黑色的氧化物。這個黑色氧化物也稱氧化銀。有時候首飾為呈現復古風格,也會刻意把銀做養化處理,氧化處理過的銀飾,深淺有致,另有一番溫厚的工藝質感。

 


| OYJ 純銀首飾 |

!
 

適銀體質

純銀飾品因氧化而發黑的問題常常令人頭痛。不過,有些人一戴上銀飾很快就開始變黑,有些人則是天天帶也常保如新,由此產生了適銀體質的說法,有了用銀飾來判斷身體狀況之說。

 

其實,影響純銀是否容易變黑可以歸結成以下幾個因素:

 



 

純銀容易發黑的「三大原因」

1. 個人汗量
人體汗液中含微量的硫(易造成純銀氧化的物質); 如果是經常會濕濕黏黏的易流汗體質 ,配戴的銀飾就可能較易發黑。

建議可以在大量流汗後,用清水沖洗,之後再風乾保存。這樣一來可以及時洗掉汗液中的氧化物,也有助於純銀保持乾淨,但請記得,沒有配戴時一定要存放在乾燥的地方,最好密封保存。


2.環境中的氧化物
空氣污染也是造成首飾氧化的元兇。

汽機車排放的廢氣中含大量的二氧化硫,在潮濕的環境下,二氧化硫將轉變成硫化物造成金屬氧化在空氣清淨的瑞士不會變黑的飾品,帶到霧霾嚴重又潮濕的城市可能一周內就發黑了。

 

3. 環境濕度

在乾燥的環境下,就算算大汗淋漓過後,皮膚也會很快會恢復乾燥,這樣純銀並不容易氧化;反之雖然是不易流汗的體質,但因為環境潮濕導致皮膚濕黏,也容易導致純銀氧化。

~
~
 

「不 能」帶著洗澡首飾

1. 鑲嵌寶石的首飾
大部分的天然寶石都堅硬且耐久,原則上是不怕碰水的,但不建議將清潔劑和保養品接觸到寶石,尤其是有氣孔的寶石,像是珍珠蛋白石珊瑚等。寶石的天然孔隙可能吸收化學液體而質變。天然紋路也容易累積水垢和皂垢,髒污更是造成寶石不閃亮的主要原因。


2. 電鍍首飾
電鍍方法有很多種,但無論如何,電鍍層都是獨立於金屬本體的,長期的摩擦和使用本來就會消耗掉電鍍層,若帶著洗澡更會加速這個過程。

怎麼在歐洲不會氧化的電鍍到台灣一下就黑掉?

當年住在倫敦時買了很多首飾,許多二手首飾雖然不是 k 金,但經歷了長時間,電鍍層仍然光亮,顏色舊舊的但也沒有到完全退色。

誰知,一回到台灣,這些舊舊的古銅金色,很快就氧化成了黑黑霧霧的樣子!
傷感的同時也發現這是一個非常棘手的問題。

 

在台灣濕熱的環境下,除了 K 金以外,幾乎所有電鍍飾品,都難以保養,也難怪配戴首飾和流行飾品的風氣在台灣遠不如歐洲。

1

可以戴著洗澡的14K合金

為了要讓大家都能帶上喜歡的首飾,必須先解決在潮濕環境下飾品容易變色的問題!


我想起了在歐洲常見的14K合金Gold Fill(Rolled gold),四處打聽詢問才發現,2013年時,亞洲鮮少品牌幾乎也沒有金工師傅有接觸過這樣的材質。 

 



 


| OYJ 嚴選14k合金商品 |
 

什麼是「14K合金」?

14k 合金是將純 14k 金研磨成薄片,用高壓包覆在銅銀合金的表面,製程完全不同於電鍍,結構緊密且含金層厚。

OYJ使用的14k 合金的材料都是歐洲進口的。歐洲合法的 K 合金會打上「GF」的純度印記﹝Hallmark﹞,代表其 K 金重量佔整體金屬重的 1/10 以上。

與電鍍首飾相比的話,「K 合金」首飾的k金含量,通常是「電鍍」首飾的 100 到 1000 倍。

 

 


五個妳應該收藏「14k 合金」首飾的理由

 

1

1. 喜歡帶著首飾洗澡

14K 合金的表面是真實的 14K 金,所以它的亮度或者表面密度跟純 14K 是類似的。
沖澡和泡澡不會明顯加速它的氧化反應,適合想要每日配戴卻又擔心首飾很快變色的你。

只是一定要避免大力搓洗禁用磨砂類清潔劑,不然搓久了還是會把 14K 金搓到脫皮。

 

1

2. 高貴不貴
擁有 14K 金的質感,但卻只是一般飾品的價格

14K 合金比起電鍍首飾,含 K 金量高出很多。合法的K合金,其 K 金重量佔整體金屬重的 1/10 以上 !

3. 不易氧化好的保養
K 合金的表面是 14K 金研磨成薄片後高壓包覆後鍛壓製成的,除非刮傷或磨損導致表面K金破損,不然它的氧化速度類似 14K 金,只需定期擦拭或清水洗淨即可。



4. 抗過敏
經常聽到容易對金屬過敏的客人,使用14K合金後再也沒有過敏,並且將經驗快樂分享給朋友的故事。

許多人苦於對電鍍層中的其他微量金屬過敏,無法配戴首飾太久,14K合金未經電鍍,也排除了鎳,因而解決許多人對首飾過敏的問題。

不過,每個人過敏源不同,所以若有疑慮還是要跟醫生確認過敏源後再行購買。

5.小巧精緻
K 合金的含 K 金量是總重的 1/10 以上。也就是說重量越重,成本就會越高,所以設計款式多以輕巧的日常首飾為主,讓妳無負擔地天天配戴。



 



| 適合每日穿搭的14k合金商品 |

 

1

 

Editor | Olivia

珠寶設計師 / 品牌創辦人 / 會計師 / 旅遊狂熱者,有著不安於室的反骨靈魂,把自小的興趣變成終身職業,從會計師轉換跑道變成珠寶設計師,成立自己的同名品牌,用輕珠寶打動女性的心,現在在全球已經有超過 20 個國際通路可以看到 OLIVIA YAO JEWELLERY,也讓每位有夢想的女性看到更多生活方式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