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耳畔間的低語:「你變成鳥,回來向我訴說

- 專訪 身體山島曾岩懌

「是一件安慰的作品,再次見到一位熟悉友人的喜悅,經歷了某些事使他的改變了姿態,但聽著他訴說的話,仍然能感覺到熟悉的靈魂 ...」

<Native Land 遠方的信使>是 OYJ 與藝術家的首次合作,讓珠寶首飾在不配戴的時候能重新以藝術品的型態呈現,跳脫珠寶首飾給人的既定印象。而對於身體山島曾岩懌而言,一直以來影響他最深刻的設計靈感是什麼?這次合作以後,未來更有什麼方向想發展?現在就請曾岩懌來告訴我們吧!

關於本次與 OYJ的聯名作品-

(以下訪談雙方簡稱: OYJ&岩懌)

OYJ:這次合作從輕珠寶首飾到收藏品,最後以「鳥類」作為核心構思的想法是為什麼?

岩懌當Laura與 Olivia 和我提及這次的構想時,我剛好有一個放了很久的靈感,是一個鳥在耳邊低語的耳飾,它來自於我以前的人物作品,叫“你變成鳥,回來向我訴說”,它是一件安慰的作品,是再見到一位熟悉友人的喜悅,他經歷了某些事使他的改變了姿態,但聽著他訴說的話,仍然能感覺到熟悉的靈魂。有天突然想到如果能做成耳飾,將這個意境的感覺,直接呈現在我們的身體上,或許能更貼近這個意境的感受。

 

OYJ:表現鳥類陶藝品時,你會首先考量到什麼?它的姿態?或是其他?

岩懌:用陶來呈現鳥時,會有型態上的考量,鳥是很纖細的動物,有些細節用陶來做時會很脆弱,所以我會省略某些細節,盡可能的用很簡化的方式做出牠的特徵,除此之外,簡化也是一種去除訊息的方式,有些細節少一點,純粹的感覺會多一點。

 

「陶在置乾和燒結後會有收縮的特性,所以在控制尺寸和預留銜接孔時,需要更仔細的製作它們。」-曾岩懌

 

OYJ:設計時最令你感到滿意的時刻?當中有遇到什麼困難嗎?

岩懌:有Olivia 的金屬飾品上的專業,讓這件事實現的更順利,她更了解配戴上的舒適感,和作為飾品上美感的呈現。其中遇到比較困難的部分,是陶在置乾和燒結後會有收縮的特性,所以在控制尺寸和預留銜接孔時,需要更仔細的製作它們。在看到最後的成品時,一切都令人驚艷,對我而言,這次合作的順利是一個好的開始。

 

OYJ:這次合作設計覺得有趣或印象深刻的內容?

岩懌:我覺得最有趣的部分,除了看到創作形式上的另一種可能,另外也認識了兩位很好的合作夥伴,創作有時是孤獨的,所以在過程中,看到她們對工作上和自己有相同的熱忱,在作品完成時,看到她們開心的反應,都讓我覺得很欣慰,這對我來說是創作時最美好的時刻。

+

 

「時而細膩,時而粗曠,簡單的造型也能表現出許多層次的感覺,就像我們的身體與靈魂的關係」-曾岩懌

 

關於曾岩懌的自身創作-

OYJ:最初為何會選擇陶藝來作為主要媒材呢?

岩懌:在決定以身體山島創作時,作品的方向是想做出一些溫暖、療癒、靈魂和有生命力的感覺,所以選擇一個自己擅長,又能符合這些感覺的媒材,陶土有來自大地的生命感,成形過程又會經過火焰,在燒製後也會因土裡的礦物質,呈現不同的顏色和質感,時而細膩,時而粗曠,簡單的造型也能表現出許多層次的感覺,就像我們的身體與靈魂的關係一樣。

 

OYJ:每次創作通常如何開始的?

岩懌:創作時通常從想像開始,所有的作品我都會在腦海裡成形,對我來說這是最重要的一步,我習慣有計畫的創作過程,想像的時候可以天馬行空的創造一個有生命的人,用一些簡單的元素象徵一個人的性格、靈魂、意境,或是一段故事,所以在做出來之前,她們已經在腦海中活過來了,她們有自己的個性、意識、想法,有她們自己喜歡的樣子,然後,我會再把她們畫下來,最後,才開始雕塑。

 

「希望能做出更直擊靈魂的作品。」-曾岩懌

 

OYJ:和我們推薦幾個帶給你靈感的藝術家/作品或是書籍嗎?

岩懌:我想推薦過去和最近影響我最多的創作者,一位是雕刻家舟越桂,一位是畫家有元利夫,最初,在摸到土時,決定做一生的雕塑;在認識舟越桂時,確定了這條路的方向,讓我我最有感覺的作品,是他的第一件人物木雕,“妻子的肖像”,那是一件很沉、很簡單、純粹的雕像,只有半身、不完全的手和留白的眼神,那是一個創作者確立方向的開始,有一點喜悅,又有一點不確定,所以找了最熟悉的人作為最初的起點,看起來像是他的妻子,也像是他自己。

在閱讀有元利夫後,在創作上打破了現實與想像的疆域,在他的畫作中有許多窗戶,窗外的景色既是現實,又是隨時可以被拿下來的畫,在他超現實的形式中,是人內心對事物的嚮往、浪漫又可愛的欲望,擁有一個簡單的身體,和如夢似幻的心。

有時候當自己找到時,就會確定那就是自己的心之所向,在分別的時間點認識他們,都深深的給我這樣的感覺。

 

OYJ:近期在創作上的目標?

岩懌:希望能做出更直擊靈魂的作品。

 

 

舟越桂、有元利夫作品>>>

image via Pinterest

+

Olivia Yao Jewellery x 身體山島

/Native 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