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珠寶藝術:如何挑選第一顆鑽石 」
Olivia 2020 Dec
-

鑽石(Diamond)是世界上最堅硬的物質,光亮的表面加上高折射率而產生的七彩火光,讓他比大多數寶石都閃耀動人,成為20世紀以來的寶石之王,更是 婚戒 寶石首選。

GIA 鑑定報告書

目前市場上以GIA美國寶石研究院(Gemological Institute of America)開立的報告書在全世界流通性最佳。GIA 是目前全世界最大且最具公信力的鑽石鑑定機構,備受消費者信賴。值得一提的是,Olivia 本身也是通過GIA鑽石鑑定資格考試的鑑定師,您可以放心的在 Olivia Yao Jewellery 挑選最適合您的鑽石

.

想了解鑽石,一定要先從4C下手
 
GIA 在1953年創立鑑定鑽石價值品質的標準,簡稱鑽石 4C。4C 即克拉(Carat)成色(Color)淨度(Clarity)車工(Cut)等評定鑽石等級的四個要素,透過這此鑽石分級系統有效地分別鑽石等級。

克拉(Carat)

克拉或翻譯為「卡」,是鑽石的重量單位。

一克拉相等於200毫克,相傳早期鑽石商人用稻子豆樹(carob)果實為稱量鑽石重量的砝碼,一粒果實大約重200毫克。因為鑽石的密度基本上相同,因此越重的鑽石體積越大,而越大的鑽石越稀有,每克拉的價值也越高。

在GIA的証書上,鑽石的重量記錄為一克拉以下小數點的第二位,每克拉分為100分,所以一顆0.75克拉的鑽石就相當於75分

克拉是4C中最清楚明確的,也是決定價格最關鍵的因素。但兩顆重量相同的鑽石,仍然會因為車工、色澤和淨度的不同,在價值上差距甚大。天然寶石都是愈大愈稀有,所以一克拉跟兩克拉鑽石的價格,絕對不僅是簡單的乘以兩倍而已

成色(Color)

對於白鑽來說,其顏色鑑定標準取決於它的無色程度。越接近無色價格越高

GIA 創立了D 到Z 鑽石顏色分級系統,通過在精確受控的照明、觀測條件下,將鑽石與比色石比對,來鑑定其無色程度。D、E、F 無色 G、H、I、J 接近無色 K、L、M 黃色 N 以下明顯黃色。

鑽石顏色級距判別極為困難,非專業人士難以分辨,卻會造成鑽石品質和價格上極大的差別。
淨度(Clarity)

鑽石的天然內含物,因分佈位置和形狀大小不同,而產生不同淨度等級。

大自然創造每一顆鑽石都是獨一無二的,鑽石的內含物也常是鑑別鑽石的重要特徵。常見內含物包含雲狀物(Cloud)、羽裂紋(Feather)、內含晶體(Included Crystal)、針狀物(Needle)等。 GIA實驗室用一套嚴謹的標準和規範來描述鑽石內含物的種類、數量、位置 、大小及明顯度,來幫鑽石分級。

所有鑽石淨度都是在 10 倍放大的標準下做分級,所以很多內含物是無法用肉眼看見的。通常以一般人的肉眼視力來說 VS2 等級以上的鑽石都是很乾淨的,不容易用肉眼看到鑽石的內含物。

 

車工(Cut)

車工是 4C 中唯一的人為影響因素,有完美的車工才能發揮鑽石閃耀的天性。

鑽石的車工也就是鑽石面的切磨和比例。一顆切工完美的鑽石,可以凝聚更多的光線,並反射更多的光線,因此看起來更閃亮,也賦予鑽石更高的價值。除了不同形狀對鑽石反射光產生的影響,只要是一顆切割精美的鑽石,都是鑽石切割師巧奪天工的傑作。一顆上等車工的鑽石, 就算是簡單的鑲法,看起來也很耀眼。

鑽石的切磨因刻面的形狀、數量及其排列方式的不同,而有不一樣的型式,例如:明亮式「BRILLIANT」、階梯式「STEP」、混合式「MIXED」等等。不同切磨各有特色,沒有絕對好壞,端看個人偏好。
 

-

Olivia Yao Jewellery 提供多樣化的主石選擇

了解了4C以後,更重要的是親身感受鑽石燦爛無比的火光,每一顆鑽石都有自己的個性,想選到心屬的鑽石歡迎來到 Olivia Yao 敦南旗艦店,除了為您把關品質,更能為您尋找最合適的主石,量身打造獨一無二的訂製珠寶。

-

-

Olivia Yao 敦南旗艦店
從 容 自 在 的 珠 寶 生 活

高級訂製|沙龍聚會|珠寶藝術

📍 敦南旗艦店位置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 311 號 1 樓

📍 聯絡專線
(02) 2552-7904

📍 追蹤我們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