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寶石知識 - 輕珠寶界寵兒不得不了解

淡水珍珠?海水珍珠?巴洛克珍珠有什麼不同? (上篇)

Olivia - 2019 Sep 9

從天然珍珠的形成說起,蚌或蠔為防禦外物入侵,牠會分泌珍珠質將外來物層層包裹,以減輕痛楚,漸漸形成「珍珠」

純粹天然的珍珠可謂絕無僅有,大概在一萬五千個蚌中才可能找到一顆天然珍珠。


時至今日,所有珍珠不論價格高低,都是依賴人工技術培殖而成。


市面上所說的「天然珍珠」通常是指養殖珍珠

常聽到的「養珠」就是指人工養殖的珍珠

 

依照蚌或蠔的品種,以及培育方法和環境不同,而有不同名稱和價格。許多人以為養珠是假珍珠,但其實養殖珍珠與純天然珍珠一樣都是珍珠質包裹異物後的產物,差別是說這個造成珍珠的異物是意外的還是預期的。

 

天然珍珠不怕水但也不要帶著洗澡

珍珠成分大多是碳酸鈣,對酸鹼相當敏感,因此我們會建議客人不要帶著洗澡,不是擔心泡水(珍珠本來就是在水裡長大的啊),該擔心的是清潔劑或化妝品中的成分會侵蝕碳酸鈣,而讓天然珍珠失去光澤。
 

淡水珍珠


大家最常見到的淡水珍珠,多是無核養殖技術,因為沒有核(一個可以依附生長的形狀)所以淡水珍珠生長的情況較為自由,一個淡水珍珠母貝可以有 10~60 個珍珠,一般是米形、橢圓、扁圓,正圓的數量稀少,一般 100 顆淡水珍珠裡面只能挑出 1、2 顆品級較高有珠寶價值的。
 

中國珍珠產量佔全世界產量的 90% 以上

 

養殖珍珠的產業最早起於日本,日本養珠歷史悠久所以遠近馳名。隨著珍珠養殖的普及和市場需求量增大,更有效率和規模的養殖方法在中國不斷推陳出新,今天市面上的養殖珍珠大多是來自中國,更要提醒喜好純正日本珠的朋友小心,不要買到日本「過水」後價格飛漲的珍珠喔。

 

淡水珠好照顧
 

因為淡水珠沒有珠核,100% 都是珍珠質,所以好保存也容易照顧。
 

質量好的淡水珍珠色澤漂亮不亞於海水珍珠,而且尺寸多樣,從 3mm-16mm 都產量豐富且價格比同尺寸的海水珠低了許多。大顆淡水珠密度和比重都較海水珠高,份量足夠氣場逼人,想挑選 出場首飾 的話,大氣是一定要的。
 


1
 

1

新品種的「有核」淡水珍珠


有核淡水珍珠在 2011 年被培育出來,這是一個劃時代的產物,為了向偉大的發明家致敬而被命名為愛迪生珠愛迪生珠一個珠蚌只產一顆珍珠,因此尺寸比一般無核淡水珠大許多,常在 12mm 以上,最大能達到 20mm,且正圓率高,光澤度也更好。

愛迪生珍珠顏色豐富,有淡水珍珠的常見光澤如白色、粉色,更有濃厚的橘色、神秘的紫色,深藍色、古銅色、紫羅蘭等具有金屬暈彩的顏色。

天然形成的色彩飽和豔麗,頂級的愛迪生珍珠完全可以與海水珍珠相媲美。

 

比起完美 OYJ 更在乎獨特

 

第一次看到這種珠我都驚呆了,淡水珠也能有這麼七彩斑斕的皮光啊! OYJ 沒有選用頂級愛迪生珠,選了皺摺紋路的異型愛迪生,因為是有核的關係,整體形狀還是很圓,但表皮卻多了像布紋一樣的皺摺感,比起全光滑的珍珠,更有種隱隱含光的內斂質地。


 

有珠核就可以培育出各式各樣特別的形狀

 

因為有珠核的關係,有核淡水珠除了圓形,更可以培育出各式各樣特別的形狀。錢幣造型和菱形都是有核培育的淡水珠,內部的珠核決定了珍珠的造型。這類的珍珠最適合喜歡新奇造型或是獨特的朋友了,雖然小巧輕柔,但絕對跟別人不一樣。


OYJ 嚴選淡水珍珠商品



同樣是淡水珠,有核無核大不同!大家現在都能一眼分辨了嗎?

下一篇文章介紹海水珠和巴洛克珍珠,不過在這之前先複習一下淡水珠吧:)

 


 
"Pearls are always appropriate."
 
「珍珠永遠得體不出錯。」-賈桂琳甘迺迪  Jackie Kennedy Onassis
 
-
 
珍珠的美還是要帶上才最能體會,OYJ 幫你嚴選以下幾種百搭珍珠首飾,任何場合都好搭,還不確定的話找時間去門市都試戴看看吧!
 

 

 

Editor | Olivia

珠寶設計師 / 品牌創辦人 / 會計師 / 旅遊狂熱者,有著不安於室的反骨靈魂,把自小的興趣變成終身職業,從會計師轉換跑道變成珠寶設計師,成立自己的同名品牌,用輕珠寶打動女性的心,現在在全球已經有超過 20 個國際通路可以看到 OLIVIA YAO JEWELLERY,也讓每位有夢想的女性看到更多生活方式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