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寶石知識 - 輕珠寶界寵兒不得不了解 
淡水珍珠?海水珍珠?巴洛克珍珠有什麼不同?(下篇)
Olivia - 2019 Oct 5

海水珍珠的產量稀少,

培育時間較長故單價較高。

海珠貝體一次只可以孕育1-2顆珍珠,

而淡水珍珠蚌通常一次

可以孕育多達30-40顆珍珠,

 

全球Akoya(海水珠蚌名)珍珠產量

只有淡水珠的5%
 

!
!
!

海水珍珠是有核養殖

海水珍珠通常是有核養殖,珍珠質包覆在由貝殼或相近材質製成的珠核外面。

 

形狀渾圓 光澤細膩

內部珠核決定了形狀,海珠養殖以圓形居多,珍珠質較薄僅有 0.3-0.8 mm,但光澤飽滿、皮光華麗,其中又以日本珠蚌 Akoya 所養殖出略帶粉紅光暈的珍珠最廣為人知,她所散發粉紅色的七彩光暈如夢如幻,頂級 Akoya 珠又有天女珠的美稱。

 

OYJ 精選的海水珍珠款式,設計都很極簡,近乎完美的珍珠不需要更多的裝飾,簡單就能呈現他渾然天成的美。

 

珍珠質薄 保養需注意

海水珍珠皮光細膩,光暈多彩而美麗,但一定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海水珍珠內含珠核,珍珠質薄,配戴和保養要格外小心。不同於無核淡水珠,整個是由珍珠質組成(可參考淡水珠、海水珠、巴洛克珠有什麼不一樣?上篇),海水珠更為嬌貴,長期摩擦或是意外刮傷都容易毀損珍珠質。

 

過度乾燥或是陽光曝曬都是不好的保存環境

過度乾燥的環境或是長期曝曬在紫外線中,有可能導致珠皮的損傷,產生“人老珠黃”或是“剝皮露餡”的遺憾。

海水珠顏色多種 色彩飽和豔麗

不同產地的海水珠顏色大異其趣:

日本和中國海水珠 /  白色帶粉色光暈為主

南洋珍珠 /  高雅的白珠、貴氣的金珠

大溪地珍珠 /   神秘黑珍珠,同時透著綠、藍、紫色光暈而頗負盛名。

 
一般海水珍珠的尺寸不大,多是 8mm 以下;日本由於養殖技術較好也有 8-9mm 的海水珍珠。至於南洋珍珠和大溪地珍珠一般都在9mm 以上,達到 14mm 以上的更是彌足珍貴,價格不菲。
 

不天然的叛逆份子|馬貝珍珠

馬貝珠 ( Mabe 珍珠蚌) 和海水珍珠是在同樣的珠蚌中培育的,但卻是所有養殖珍珠中唯一不算入『天然珍珠』的叛逆份子。馬貝珠在培育過程中,是將珠核固定於珠貝上生長,所以只有半面包覆有珍珠質,採收後依照形狀,需要人工切割成粒,和其他養珠採集後即為成珠有根本的差別,所以在鑑定上不能算是天然珍珠。

 

馬貝珍珠經濟實惠

雖然無法得到天然珍珠的證書,但馬貝珠一直是市場上的寵兒。因為馬貝珠可以培育出大至 20mm 以上的各式造型,皮光細膩有著七彩光暈,且價格較同樣直徑的海水珍珠僅僅不到 1/10,對於想嘗試大顆珍珠又在乎預算的朋友,馬貝珠會是一個非常好入手的單品。

 




~
~
~

 

巴洛克珍珠

巴洛克(Baroque)一詞出自 17 世紀的一種藝術風格,強調華麗誇張的戲劇性效果。巴洛克珠其實是異型珍珠的一種美稱,特指在人工培育過程中意外出現的不規則形狀珍珠。

 

早期一開始人工培育珍珠時,以培育圓形珍珠為主,意外出現的異型珍珠雖然不是主要的產物,但其特別的形狀卻讓人著迷,更激起了珠寶設計師的創意,漸漸地成了喜好獨特設計收藏家的重要目標;所以在定義上,巴洛克珍珠不一定是淡水珍珠或是海水珍珠,廣義說只要不是圓形珍珠就可以算是巴洛克珍珠。

 

獨一無二的珍珠

巴洛克珍珠或說是異型珍珠,由於形狀有機,不能完完按照人的設計成長,形態也不像圓形珍珠那樣整齊柔滑,正是這種不規則造就了異型珍珠的獨一無二。每一款異型珍珠都無法複製,也只能屬於一個佩戴者。

 





巴洛克珍珠泛指非圓形造型的珍珠,

喜歡巴洛克珍珠的收藏者通常看重她

獨一無二的造型,

和其顏色形狀的獨特搭配。

 



 

從一開始接觸珠寶設計 我就特別喜歡收藏巴洛克珍珠

 

創作每一件巴洛克珍珠的珠寶作品時,都需要在設計語彙和她獨特的形狀中取得均衡,有一部分可控又有一部分不可控,在失序和秩序中找一個美感的平衡點,有著理性和感性內心衝突的朋友,也許最能夠懂的巴洛克珍珠的美。

Oli系列以來的新寵|Keshi異型海水珠

他是無核培育的海水珠,造型如同花瓣一般呈現薄片或是不規則米粒狀,有著海水珠的精緻皮光,但又有無核淡水珠的活潑造型,搭配各色天然寶石正好可以自然呈現 Oli 系列活潑柔軟的線條。

 

Keshi 珠輕薄或嬌小,給人一種嬌柔的感覺,透過重複排列強調層次感和份量,在Oli系列中特別適合呈現水紋的柔軟線條。

 

今年新品Musée Edition更是大量使用Keshi珍珠,他如花瓣般的造型恰好的扮演了富麗的文藝復興風格。這種珠體天生細膩且光暈斑斕,不論首飾大小,細細品味總是有份秀氣浪漫的味道。

 


OYJ 嚴選巴洛克珍珠商品
 


1
 



關於海水珠和巴洛克珍珠的特色大家都清楚了?

以下表格幫大家整理好囉!


 

1

 

Editor | Olivia

珠寶設計師 / 品牌創辦人 / 會計師 / 旅遊狂熱者,有著不安於室的反骨靈魂,把自小的興趣變成終身職業,從會計師轉換跑道變成珠寶設計師,成立自己的同名品牌,用輕珠寶打動女性的心,現在在全球已經有超過 20 個國際通路可以看到 OLIVIA YAO JEWELLERY,也讓每位有夢想的女性看到更多生活方式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