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寶石知識 - 18K金、24K金差在哪?

數字又代表什麼?K 金首飾全解析

Gemstone Knowledge - What'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18K Gold and 24K Gold?

What do the numbers represent? A Complete Analysis of Karat Gold Jewelry

 

有接觸過珠寶,應該聽過 24K、18K、14K、9K 等各種不同數字的 K金,究竟這代表什麼意思呢?
18K 金比較好還是 14K 比較好呢?K 金跟黃金有什麼差別呢?

黃金與K金(Gold & Karat Gold)

1 Karat Gold 等於 1/24 也就是 4.17% 的純金。以此類推,14K=58.3% 的純金,也可以理解成其中的 14/24 是純金,剩下 10/24 為其他合金。18K=75%的純金,也可以理解成其中的 18/24 是純金,剩下 6/24 為其他合金。

▎黃金的計量單位

台灣常用的金重單位為台錢,中國和日本常用公克(Gram),歐美則常用盎司(oz)

1錢= 3.75 克

1錢= 0.1 兩

1盎司= 8.2944 錢 =31.1035

為什麼會有不同的 K 金,常見的 K 金有哪幾種?


前面有解釋了 K 金與黃金間的比例關係,簡單來說 24K 為純金,數字越小的 K 金,含金比例越低。

純黃金( 24K or 999 Gold )質地是非常軟的,在製作首飾上非常容易變形,也不太牢固,拿來打造珠寶會有一定的難度,所以古時候的工匠就在純金中加入少量的銀、銅、鋅等金屬增加黃金的硬度與韌性,好讓製成的珠寶可以更加精緻且耐用。


例如:18K 金指的就是是 75% 的黃金加上 25% 的銀和銅,而且隨著銀銅的比例不同,可以產生出不同色調的 18K 金。

根據合金比例不同常見的 K 金有以下這幾種:

- 純金佔  99%  的 24K

- 純金佔  75%  的 18K

- 純金佔 58.5%的 14K

- 純金佔 41.7%的 10K

- 純金佔 37.5%的  9K

各國習慣不同,對於珠寶上的 K 金成色刻也不同;台灣的 K 金珠寶上常見數字刻印,750 代表的是 18K,585 代表的是 14K,375 則是 9K。日本K金則習慣直接刻上 9K、14K 或 18K

1.14K、18K、24K 金的特色

▎18K 金也是最常被運用在珠寶製作的 K 金

主要的原因是,比起純金,18K 金的硬度較高,而且伴隨不同比例的合金成分,可以產生偏黃色、偏白色或偏紅色的不同色調,就是常聽到的18K 黃金、18K 白金、18K 玫瑰金。


常見的 K 金顏色如下:

【 黃 K 金 】為黃色貴金屬合金,由黃金和銅、銀調配而成。

【 白 K 金 】為白色貴金屬合金,由黃金添加鈀、銀等調配而成。

【 玫瑰金 】為紅色貴金屬合金,由黃金和銅、銀調配而成。

設計款珠寶常見 14K 金

14K 金的原理與 18K 金相同,黃金含量的比例降為 58.5%,含金量較低、硬度較高。但 14K 雖然硬度高,可是含金量不如 18K 金,所以價值感不如 18K 貴重,更適合製作設計款或複雜度高的珠寶首飾。

▎避險投資的 24K 純金珠寶

24K 純金質地非常軟,鑲嵌珍貴寶石容易掉落損壞,而且因為材料柔軟,也不容易固定成型,製成的首飾遠不如 K 金珠寶細緻。

但純金的流通性高,幾乎等同於貨幣,隨時可以轉換成現金,所以黃金首飾除了可以美觀佩戴以外,也常因投資或是保值的角度切入而購買。
 

總體來說,18K 或 14K 金較適合製做精緻珠寶,但純就金屬的部分來說,保值性不如 24K,但如果是以美觀好看和配戴的耐用性來說 14K 或 18K 金是更好的選擇。
 

 

2.其他常見貴重金屬

3D硬金

除了上述三種 K 金,近年有種新的合金技術:3D 千足硬金。它與 24K 金一樣都是 999 足金,但 3D 硬金的硬度是普通純金的 4 倍。

使用特殊工藝製造的 3D 硬金,需要先在製作過程中破壞黃金的離子結構,讓它的硬度變得更高。3D 硬金的重量也較輕,能被運用打造的款式也更多。不過它的價格昂貴,主要多作首飾佩戴,因為製作工資高,保值的效果沒有純金好。
 

鉑金

鉑金 Platinum (縮寫PT ,又稱白金、純白金) 是一種天然生成的單一貴金屬,天然色為銀白色。特色耐高溫,抗強酸鹼腐融性,不易氧化,鉑金的密度比黃金高,同樣體積的鉑金會比黄金K金重。

在自然界鉑金的儲量比黃金稀少,加上鉑金熔點高,提煉鉑金比黃金更為困難,損耗較高。因為密度硬度都高,鉑金製作需要比黃金製作更高的工藝水平,因此被認為是貴重金屬。

國際上鉑金成色的標誌刻印是 PT、Plat 或 Platinum 的字樣,並以純之千分數位代表之,如 Pt950,表示純度是 95%。國際鉑金協會(PGI)明訂 PT850 以上才能稱之為鉑金,鉑金飾品的規格標示有PT950、PT900、PT850。

PT950:鉑金為 95%,鈀 5% 的合金。

PT900:鉑金為 90%,鈀 10% 的合金。

PT850:鉑金為 85%,鈀和銅 15% 的合金。
 

鉑金的最大優點是硬度高,且原色銀白,非常適合襯托白鑽的閃耀,因此常見用在鑽戒設計上。

 

9K 和 10K 等低成色合金

喜歡日系輕珠寶的朋友應該常在首飾內看到 9K、10K 這類K金刻印,雖然這類K金含金量低,但比起容易掉色或是氧化的首飾來說,仍然有保色耐用的好處。

所以特別受到講求造型好看的輕珠寶品牌青睞,在古董珠寶中也會發現類似的合金。

 

3. OYJ 中的 K 金商品

OYJ 的創作首飾,除了試圖在設計上融入不同的文化截片,更強調日常配戴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可以在各系列中,找到適合不同面向自己的首飾。

適合經常佩戴的珠寶必須保有不褪色和耐用的特性。

在大家經常配戴首飾洗澡、碰水或運動的習慣下,許多電鍍首飾可能難以承受經常接觸酒精或是大量水洗,推薦可以挑選 純 18K 金系列 Haute Provence,此系列將經典的普羅旺斯系列重新以純 18K 金和鑽石詮釋。

還有更多適合日常配戴的K金款式 >>> 

OYJ 推薦 18K 金單品

K金珠寶

    更多裸石與 K 金珠寶訂製疑問可以預約 Olivia Yao Fine Jewellery Salon 的珠寶顧問諮詢喔!

    Editor | Olivia


    珠寶設計師 / 品牌創辦人 / 會計師 / 旅遊狂熱者,有著不安於室的反骨靈魂,把自小的興趣變成終身職業,從會計師轉換跑道變成珠寶設計師,成立自己的同名品牌,用輕珠寶打動女性的心,現在在全球已經有超過 20 個國際通路可以看到 OLIVIA YAO JEWELLERY,也讓每位有夢想的女性看到更多生活方式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