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戴耳環不要再過敏:耳環材質解析

耳環應該是所有首飾中,佩戴起來最有存在感的。

經典的 Hoop 圓圈耳環,或是飄逸垂墜的流蘇耳環,都是追求造型不可缺少的配件,但許多人卻因為耳朵過敏問題而不敢穿耳洞,或是無法長時間佩戴耳環,看到漂亮的耳環卻不能戴,心中的遺憾是可想而知的。

 

究竟耳環材質應該怎麼挑選?

常聽說的醫療鋼或是925純銀真的比較好嗎?哪種耳環材質才不會過敏?怎麼挑耳環材質才能避開過敏?

 

 

. 為什麼戴首飾會過敏

開始談材質以前,先說說造成過敏可能的原因。
 

① 接觸了會對身體產生過敏的金屬

 
金屬過敏發生的原因是:金屬接觸到皮膚的汗水可能會溶出變成離子,而這些金屬離子會與身體中的蛋白質接觸而成為過敏原。
 
在金屬過敏反應中有高達8成人口是因戴耳環而過敏,過去耳環雖然被當作是女性首飾,但是近來也有越來越多男性會佩戴耳環。耳環通過耳洞,比起其他首飾,更容易讓血液中的細胞與金屬接觸,這類的金屬過敏也稱為接觸性金屬過敏。
 
 
金屬表面有其他導致過敏的過敏原
 
除了金屬本身可能誘發的過敏以外,灰塵和髒污其實也是常見的過敏原。任何金屬都會產生氧化,久不戴的耳針,若是長時間置於空氣中,除了金屬氧化物外,上面也容易累積灰塵或塵蟎等其他過敏原。
氧化物混合灰塵等髒污,即便是原本不會過敏的金屬材質,也可能突然會讓耳朵紅腫發癢喔。
 
耳環平時的保養及收納相當重要
 
耳環每次佩戴都會沾到身上的汗水,因此在卸下耳環後,記得用乾布擦拭,確保耳環保持乾燥後再收納。台灣氣候潮濕炎熱,使金屬極容易氧化,可以將耳環裝入夾鏈袋中保存,達到阻絕空氣的效果,確保耳環不會因為長時間沒有配戴產生髒污或是氧化,而導致過敏。
平常不會過敏的耳環,如果突然戴起來癢癢的,記得先把耳針清潔一番看看喔。

 

Ⅱ. 5 種不會過敏的耳環材質

產生金屬過敏主要的原因多是汗水讓金屬表面離子釋出,金屬離子和皮膚上蛋白質反應後產生過敏。耳洞因為侵入皮膚較多,增加和血液接觸的機會,所以比其他的首飾更容易產生過敏。因此在挑選耳環時,會需要比其他首飾更在意金屬的材質和品質。

越是穩定性高的金屬,就越不容易和環境產生反應,也較少引起皮膚過敏。

一般來說貴金屬比較不容易過敏

以下按照金屬穩定性推薦大家五種比較不易過敏的耳環材質:

 

① 純金/K金耳環 (Gold errings)
 
純金(24k Gold)是世界上最安定不會氧化的金屬,所以對許多容易過敏的朋友來說,選擇貴金屬製的耳環是最安全的作法。當然貴金屬顧名思義,單價較高,只能說你/妳天生富貴命,適合用好東西XD
② 純銀耳環 (Silver earrings)
 
純銀也是貴金屬,雖然在濕熱的台灣容易氧化變黑,但它的氧化物清除容易,保養得宜的話,也是非常好的首飾材質。
 
999 純銀硬度過低,做首飾的話容易變形,所以會加入其他合金來增加硬度。常見的925 純銀,其成分為 92.5% 銀以及 7.5% 的銅混合製成。國際法定純銀規範(Sterling Silver),銀達到千分之 925 以上就都算是「純銀」。
 
純銀細膩的金屬光澤,製作首飾的精緻度可以媲美K金而且價格實惠,是抗過敏耳環材質首選!
K合金耳環(14K Gold fill earrings)
 
K合金是流行於歐美已久的材質,不同於電鍍是讓金屬以離子附著的方式上色,K合金是將14K金高壓包覆在銀銅合金的表層。這樣的製作方式,表面的 14K 金厚度和穩定性都比一般電鍍高,平均來說K合金的14K金層是一般電鍍厚度的100到1000倍。
 
 
 
14K 合金製成的耳環,在使用保養上都跟14K金類似,如果表面氧化也可以重新拋光恢復光亮,如果對14K不會過敏的體質,通常14K合金也是沒問題的。
 
 
④ 鈦 / 不鏽鋼耳環
 
純鈦耳環在近年來非常流行,因為它的金屬硬度高耐用性很好,即使每天配戴也不容易受損,其材質對於人體也不容易有過敏反應。
 
另外常聽到的316L醫療鋼耳環也是抗過敏的耳環材質,316L醫療鋼對於人體的抗過敏效果是所有材質中最好的。因此對於金、銀、白金等貴金屬材質還是過敏的女孩們,醫療鋼和鈦金屬材質的耳環,也是另一個好的選擇。純金、純銀、純白金、925以上純銀、純鈦以及醫療鋼,都是不容易引起過敏的材質!
 
鈦金屬和鋼不屬於貴金屬,雖然穩定度高、耐久性好,是近年流行飾品的另類材料。但因為硬度非常高,一般製成的精緻度和拋光程度都不及銀銅等金屬來的細緻。
 
 
 
⑤ 無鎳電鍍(Nickel-free plating)
 
一般對於電鍍首飾過敏的問題,都是因為電鍍層中鎳。為避免過敏反應的產生,在耳環材質的電鍍上,可選擇銅錫合金代替鎳鍍層的「無鎳電鍍」。
 
 
每一種材質都有不同的優缺點,包含價格、實用性等因素,並沒有那一種耳環材質是最好的。每個人對於耳環材質的過敏反應都不完全相同,引起過敏的因素很複雜,要真的了解詳細原因,可以找皮膚科醫生諮詢專業意見。挑選適合自己需求的耳環才是最重要的。
 
Ⅲ. OYJ 使用的材質
 
為了讓每個愛美又容易過敏的你/妳能美美地戴上耳環,OYJ下了很多工夫。
 
① 純銀耳針
 
OYJ 所有的耳環,如果不是K金或14K合金的,都是使用925純銀耳針,黃銅鍍金的耳環也會使用純銀耳針喔。
 
 
 
OYJ 使用的 925純銀耳針是通過SGS認證的無鉛無鎳的安全耳針,讓大家可以安心配戴。
 
 
② 14K合金
 
因應台灣濕熱天氣,電鍍首飾容易氧化退色的問題,OYJ從歐洲引進 14K/18K合金(Gold Fill)材質,並廣泛的應用在耳環、戒指和頸鏈等設計上,讓經常流汗或需要接觸水的部位也能佩戴持久保色的金色首飾。
 
同時減少因為電鍍首飾而產生的過敏反應,讓喜歡金色首飾的朋友們,有了除了高貴不貴的新選擇。
③ 無鎳電鍍
 
OYJ 使用歐規安全無鎳電鍍,一般對電鍍鎳層過敏的朋友可以放心佩戴。且鍍層較厚,屬於厚金電鍍較為耐久。
 
不過還是要特別要提醒大家:電鍍層是金屬離子附著上色,組成較合金鬆散,容易因環境中的濕度和化學藥劑影響而變色或是掉色,使用上一定要特別注意保養。
 
最近大家經常使用酒精消毒手部,這對電鍍首飾是非常嚴重的傷害,一定要盡量避免,或是改佩戴14K合金的款式喔。
 
 

Editor | Olivia


珠寶設計師 / 品牌創辦人 / 會計師 / 旅遊狂熱者,有著不安於室的反骨靈魂,把自小的興趣變成終身職業,從會計師轉換跑道變成珠寶設計師,成立自己的同名品牌,用輕珠寶打動女性的心,現在在全球已經有超過 20 個國際通路可以看到 OLIVIA YAO JEWELLERY,也讓每位有夢想的女性看到更多生活方式的可能。